星期五, 1月 07, 2005

REHERSALS 服事前的排練預演

此文翻譯自CCC音樂牧師Chris O’Brien 專欄 N0.54



身為領袖,我們必須了解一件事,團隊以後的樣子就是現在領袖們的樣子。如果我是一個非常喜歡閱讀文字的人,

那麼整個團隊就會喜歡上文字,且變得喜歡研讀。如果我是一個健康主義的狂熱份子,

那麼我的整個團隊也就會變得重視飲食的健康。如果我不知道如何帶團排練,那麼整個樂團就會知道一個必然的結果,

就是我們無法有卓越的表現。



每一次卓越的敬拜都需要花功夫去練習…..而且是很多很多的努力

腓立比書4:9「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



我最常被問一個問題「你們是如何排練的?」在過去的8個禮拜裡我已經跑過非常多次的預演,因為下個星期天的晚上我們即將要錄製最新的敬拜專輯「Faith信心」,如果我們不曾學過一些練團的技巧,就會感到有所限制,無法獻給神或帶給教會一個榮耀的敬拜。



我覺得學習如何去練團實在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本身最棒的就是能不間斷的學習,且可以精益求精。



練團也是需要技巧的,而且是我過去四年來異常努力使之熟練的一件事。如果我想要我的團隊能為這張專輯而努力,那麼我就要使每次的練習成為那最精采的一部份。我無法告訴你練團的所有方法和答案,倒是有一些方法我覺得還不錯也是我算是我的經驗談。



哥林多前書14:12「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這裡有一些技巧我發現還不錯的可以讓你們的團練變得精采豐富

1.每一次在開始練團之前,向你的團員打個招呼吧

2.有一段服事的時間

3.讓神有向人說話的空間

4.樂意款待---比如提供一些咖啡、茶

5.確定主領的人了解整個樂曲

6.譜上面的標記應該要易懂易讀

7.每一個團員都要有一份譜(即使是鼓手…這可以幫助他們專注)且讓他們在樂器位置上預備好準備練習

8.和團員有一起敬拜的時間

9.每次排練前都以禱告開始即使只有兩分鐘

10.能有彼此服事的時間就算是為對方禱告兩分鐘都好

11.確認音控設備的運作正常且已經架設好預備練習之用

12.再次強調音控的重要性,要在所有人來排練之前,將音控的器材預備好,這項準備工作是非常必須的且足以影響每次排練的成敗

13.分享一些神的話,五分鐘都好

14.如果是歌手的排練,那麼就要給歌手一些原則,讓他們知道如何和樂手們配搭(換句話說吉他手正和他的弦玩的不亦樂乎時,歌手們也需要有團契和聊天的機會),讓歌手們知道何時該聊天,何時該上工

15.每次的排練中家加進一些新鮮有趣的題材



以下是一些需要避免出在排練中的錯誤示範



1.預設立場-每次的排練都會很不錯

2.沒有預備好

3.沒有新鮮的素材讓樂團表現

4.屬靈的生活和實際的生活沒有平衡。學習服事你的團隊,和把你該完成的事做完真的很重要

5.在每次的練習中沒有把異象擺在最前面

6.不明白禱告在整場排練中所帶出的大能



哥林多後書8:7「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善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Chris O’ Brien

沒有留言: